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靖西“三式”推进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刘秀娟 发布时间:2023-08-15 11:29

本报靖西讯 今年以来,靖西市立足自身实际,紧扣“边”字作文章,积极培育廉洁文化,通过“三式”推进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

盘活现有资源,建立“矩阵式”廉洁基地。该市立足实际,梳理现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廉政教育基地、乡风文明示范点、传统壮民族廉洁文化等资源,串点成片、串珠成链,以“一图四区八线”规划建设全市百里边关廉洁文化教育长廊。梳理绘制“清廉靖西地图”,以边境乡镇为重点,划分廉洁教育、乡风文明、清廉边关、红色教育四个不同功能的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区,根据南北走线梳理精选出相关地点规划八条教育线路,打造“矩阵式”廉洁教育基地。同时,在各示范区因地制宜开展系列廉洁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搭建红色载体,创新“融合式”教育方法。依托边境“国门党校”、烈士陵园、康城社区党史馆等红色基地以及“边关党旗红”党建示范带、乡村振兴示范点等资源,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宣传黄小林、韦寿增等先进人物的勤廉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崇尚清廉、廉洁从政,凝聚新时代廉洁文化正能量。突出“边”的特点,探索建立“理论知识+现场教学+拓展训练”特色课程体系,将廉洁宣传教育融入其中,实现边境地区党员教育全覆盖。同时,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培育面向公众的红色廉洁文化,充分发挥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快速传递和广泛辐射作用,提升红色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

突出边关特色,创作“沉浸式”廉洁作品。结合“壮族三月三”、七夕绣球旅游节、乡镇民俗文化艺术节等民俗节日,联合相关部门,经常性组织开展电视专栏节目说廉、末伦山歌唱廉、文艺演廉、征文写廉、书画画廉等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廉洁教育,打造具有靖西特色的优秀廉洁文化作品。在重要公共场所、主要街道、机关、社区和新农村建设点,因地制宜制作和悬挂、张贴一批廉洁格言警句、廉政漫画、廉政公益广告等,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创建示范点。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周籽宏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