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巡察组在行动丨推动规范下乡补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3 09:43

“刚刚我在材料比对过程中发现,黄某已请假,但是出差报销单据中仍有她报销下乡补贴的项目,这不符合常理啊,其中会不会有‘猫腻’?”

此前,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巡察,巡察组进驻该局下属单位区矿产资源税费征收服务中心没多久,工作人员在核对“出差报销单”和“请假条”等资料时,发现了该中心黄某等人弄虚作假套取下乡补贴的问题线索。

随后,巡察组工作人员走访了该单位部分干部职工,有针对性地了解该单位日常管理及账务核销等情况,力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该单位有执法机构属性,经常会不定时上路开展突击检查,会不会一些干部因此钻了空子而做了手脚?”

“这些看似常规的背后,是否存在见不得人的非常规操作问题?”

针对这些疑惑,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研究分析该单位在下乡补贴核销方面可能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并由财务组负责查阅资料,比对信息,抽丝剥茧,逐一还原该单位下乡补贴核销的真实情况。

调查发现,该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某下乡次数明显多于执法人员下乡执法次数,并且都没有履行下乡审批手续,但考勤记录却显示他正常上下班和签到签退。

“根据考勤名单显示,你当天是正常上下班,但你却领取了下乡补贴,而且在下乡审批手续中也存在利用职务之便自己审批、自己报销的行为,这该如何解释呢?”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陈某了解情况。

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陈某含糊其词,说时间久了,想不起来了。当巡察组工作人员把相关材料递给陈某后,面对铁的事实,陈某无言以对,只好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随后,巡察组将该问题移交给区纪委监委,经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调查核实,陈某与黄某、游某等人存在虚列出差记录、套取下乡补贴问题。最终,陈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发放补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身为临聘人员的黄某、游某,也受到相应处理,3人违规违纪所得共计13600元予以收缴。

事后,区纪委监委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向该中心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健全工作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通讯员 苏冠生)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