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理论视野 |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党性修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03 09:46

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党性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的重要概念,强党性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提升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题中应有之义。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党员干部要努力加强自我修养。修养一词,来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修”包含整治修正、提高的意思;“养”则是培育、扶植之意。《大学》一书中论述了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提出“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的观点,强调只有先提升道德修养,才能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儒家历来重视君子人格,“君子”是儒家倡导的理想人格,认为一个国家只有具备儒家理想人格的人越来越多,好的政治、好的社会才能成为现实。同时,“内圣外王”是儒家修身为政的最高理想,只有内修品德、备圣人之完美道德,才能对外施王者之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而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也是培养理想人格的过程,党员干部要注重修炼“君子人格”,努力“克己”、涵养天下情怀,如此才能担负起改造客观世界的任务,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自觉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道家是古代中国哲学的一个流派,非常强调“道法自然”的观念。在道家看来,“道”是宇宙万物生成、演进的总根源总依据,自然而然是道的特点之一。比如,道家提倡向大地学习,宽广包容、厚德载物;提倡向水学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提倡向大海学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重要讲话中,都引用过《老子》中的名言。比如,用“治大国若烹小鲜”一句来阐释治国理政的智慧,即治理国家要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把握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领会精髓要义,追求无“我”之境界,以无私奉献的品格和精神气度推进事业发展。

党员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阳明心学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强调知行合一的重要性。阳明心学主张思想意识对于实践行动具有决定性作用,要在思想源头上树立善的理念,在一念发动时为善去恶,才能达到成人成圣的目标。在王阳明看来,德行修养实践的动力来自个人内心,认为“人人自有定盘针”,应当时刻对照一个“定盘针”来提升自身修养。对于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是共产党员的“定盘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行合一,强调“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因此,每一名党员都要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去思考问题、谋划事业。阳明心学还认为,心中“贼”是道德修养提升的巨大阻碍,必须勇于正视心中“贼”加以破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党员干部要想破除“心中贼”,必须勇于自我批评、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涵养共产党人的“心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加强党性修养是每一名党员的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修好共产党人“心学”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柱,其中蕴含着天下为公、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民为邦本、为政以德的治理思想,九州共贯、多元一体的大一统传统,修齐治平、兴亡有责的家国情怀,厚德载物、明德弘道的精神追求等。中国共产党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既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对新时代的党员来说,必须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历史中传承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贺梦依 作者系贵州理工学院纪委书记)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