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履职一线 | 揪心塘变放心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16 10:09

近日,湖北省浠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到关口镇云雾村跟踪回访,村民瞿为民指着焕然一新的水塘说:“当家塘周边坡陡水深,以前防护栏低矮,走过去心里很害怕,现在塘堤加固了,防护栏也变高了,开车过路很安全。”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到关口镇云雾村开展接访活动,村民们纷纷讲起烦心事。

“当家塘塌了好大一块,长时间没有人来修,到底有没有人过来管一下啊?”

“防护栏本来就不高,又发生了塌陷,村里孩子上下学都要经过这里,我们老是提心吊胆的。”

……

提到村里的当家塘,村民们怨声连连。随后,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村民的带领下,实地查看问题水塘。

只见水塘坡壁陡,水深6米多,塘岸水泥护栏不过半米高,水塘临近入湾路口位置还有一处塌方。经现场测量,坍塌长度约5米,塌陷面积约20平方米,人来车往,稍有不慎,便容易落入水塘。

“这太危险了,为什么这么久都没有进行修缮?”带着疑惑,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兵分两路,一边走访附近村民,一边赶往云雾村委会了解情况。

原来,2018年,该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该水塘进行了整治和改造。但由于临近湾组道路,不时有重型货车驶过,长年累月路面发生破裂,最终导致水塘堤坝垮塌。又因村集体经济薄弱,难以支撑农田水利设施维护,这口危塘也就成为村里的一块“心病”。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工作专班,将情况反馈给关口镇党委,督促拿出整改方案,迅速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为解决资金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村“两委”与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最终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拨付专项资金对水塘进行维修改造,采取摊铺混凝土加盖水泥路面的方式,全面开展塘堤修复工程。

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村在水塘四周加固了1米多高的不锈钢防护栏。目前,关口镇云雾村入湾道路也已畅通,行人车辆均已正常出行。(通讯员 张嫣然)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