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百色:探索匿名举报反馈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04 16:49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到信访被反映人浦某所在的单位,通过召开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通报会的方式,通报匿名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匿名信访举报反馈方式,对重复举报数量多、频率高、持续时间长等情形的匿名举报,采取治理化解措施,在一定范围内给予澄清、通报和公告等,从侧面将办理结果反馈举报人,提高群众满意度,推动重复举报量和越级举报量下降。今年1-11月,该市的重复举报同比下降19.2%。

对于核查结果为失实的多次重复匿名信访举报件,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科学审慎”的原则,通过会议澄清、书面澄清、当面澄清等方式为被举报人开展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向社会释放提倡如实举报、祛邪扶正、激浊扬清的强烈信号。

今年9月,百色市德保县纪委监委多次收到反映某县直单位原局长黄某某涉嫌违纪违法的匿名信访举报。经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该县纪委监委对黄某某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起诉。随后,该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全县59个县直单位和12个乡镇针对黄某某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进一步扩大知情面,从侧面向该匿名信访举报件的举报人公布办理结果,促使其息诉罢访。

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报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和被处分情况,创新反馈方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今年以来,该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曝光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和被处分情况650多条次,在群众中引起较大反响。

“在检举控告件中匿名举报的占比较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探索创新匿名信访举报反馈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从侧面将有关情况反馈匿名举报人,促使群众息诉罢访。”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涛)

编辑:黄玉兰


值班编辑:黄玉兰 校对:李湘君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