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巡察微故事 | 休眠的一卡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14 15:48

“俺们几家的地力补贴到现在还没有收到,有的邻居两个月前就到账了。这急等着用钱的时候,巡察组能不能帮忙看看到底啥原因?”

今年7月,江苏省宿迁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巡察。在下沉走访调研中,部分村民围住巡察组同志反映地力补贴迟迟未到账的问题。巡察组立即赶到所在乡镇财政所核查。

“今年惠农补贴资金什么时候下达的,什么时候拨付的,是不是还有没到位的情况?”巡察组边询问财政所工作人员,边查阅补贴发放台账。

“既然今年的补贴6月初已经发放,那为什么现在都7月底了,还有农户没有收到?”巡察组同志看着发放记录提出疑问。

“惠农补贴正常都是直接打到村民一卡通小本子上的。但小本子几个月不用的话,就会被银行自动冻结。有些村民常年在外务工,长时间不支取,可能会影响领后续补贴。”财政所工作人员解释道。

巡察组又来到银行咨询相关政策。“按照规定,如果一卡通6个月内没有交易记录,就会进入‘休眠’状态,不能进行转账交易,惠农补贴也就无法汇入,必须由持卡人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开户银行重新激活,才能恢复使用。” 工作人员说。

“保障惠农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相关职能部门不仅要按时足额拨付资金,更要优化办理流程、完善监管机制,确保资金安全便捷地发放到群众手中。”了解清楚问题症结后,市委第一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交给市财政局党组。

市财政局专题会办,研究制定多项解决措施。包括扩大代理银行范围,引入竞争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同时,鼓励农户使用社保卡领取补贴,从源头上解决一卡通账户“休眠”、资金发放不畅问题。

此外,巡察组还督促市财政局建立健全乡镇财政所与村(社区)信息联动协调机制,对农户基础信息进行动态管理,相关信息变更后第一时间在系统中进行维护,确保补贴资金不仅能够及时、足额拨付,而且能够便捷支取。

“这下一卡通终于能一直‘通’了。现在在家就能收到各项补贴了。”回访时,有村民笑着向巡察组同志展示手机短信上的到账补贴余额。(江苏省宿迁市委巡察办 翁阳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