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柳州:强化查改并进综合施治 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工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柳纪轩 发布时间:2023-12-14 15:50

日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包括该院勤工俭学办公室原主任吕志勇在内的3个广西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会上,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汉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求学校党员干部、教职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定不移守住拒腐防变底线。

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动案发单位和地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针对吕志勇案件暴露出学院在党风廉政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制度漏洞,柳州市纪委监委向该学院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目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已健全完善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印章管理、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5项制度。

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清问题的同时深挖根源,按照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谈话、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评议的“六个一”要求,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剖析发案原因、研究案发规律、找准风险漏洞等,及时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与案发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指导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一发了之”,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警示教育、剖析整改等以案促改关键环节,加强跟踪督办,构建监督闭环,定期开展“回头看”,组织综合评议,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鹿寨县纪委监委组建联合评议小组,对案发单位以案促改工作成效进行跟踪检查、考核评估,对整改认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等问题进行提醒纠治,以强监督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柳江区纪委监委采取“清单+评价”的工作机制,列明整改清单,建立“一案一档”,对整改成效跟踪和考核工作进行全方位评价,实行销账管理,确保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73件,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76次,警示教育1913场次,对违纪违法人员开展回访教育424次。(柳州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