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综合要闻

河池:凝聚合力 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廖永松 韦建军 发布时间:2023-12-14 15:52

“这是典型的由风及腐,不作为、慢作为,建议在以案促改工作中及时开展违规请吃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排查‘娱乐圈’‘爱好圈’等‘圈子’文化,进一步强化‘八小时外’日常监督力度。”近日,河池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驻河池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等部门负责人在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开展座谈,针对该公司下属广西远通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某严重违法案件以案促改相关事项提出要求,要突出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

今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同时,做深做实“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教育引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营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社会氛围。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在推进地区、部门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一把手”违纪违法,则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为进一步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构建权力运行监督“安全网”,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凝聚合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有效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建立“一把手”重点信息互通、重点线索互商、巡察整改互促机制,形成优势互补、接续协同的监督格局。创新建设“河池市政治监督平台”,强化政治监督“一季一清单、一月一督查”机制,把政治监督清单重点纳入平台监管,推动实现精准监督、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廉政家访、外出报备等制度,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遵规守纪、“八小时之外”等常态化监督,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截至目前,共下发政治监督清单46项,督促检查事项4455项,督促工作落实4390项,发现问题1086个,整改问题976个;对18名“一把手”进行任职谈话,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940人次,廉政家访430人次。

为拓宽公开化路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单位分级分类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全面公开举报投诉平台、方式、电话等信息,畅通监督渠道,让群众投诉有门、举报有道,倒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时刻保持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自觉接受监督。(河池市纪委监委)

编辑:李湘君


值班编辑:李湘君 校对:黄玉兰 责任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