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靖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五举措 筑牢廉政“防火墙”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莫玉湖 麻丽达 作者:莫玉湖 麻丽达 发布时间:2021-09-06 17:32

靖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廉”育人,以“警”正身,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学习教育、落实廉政谈话提醒、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等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政“防火墙”。

专题研究学习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围绕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各项文件和规定进行深入学习,针对党员干部饮酒“六个严禁”和以“三个一律”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等强化作风建设,签订承诺书,要求党员干部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党章党纪党规意识,严于律己、严于修身,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打好廉政教育“预防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按照《靖西市直属机关工委廉政谈话提醒教育计划》,开展“一对一”谈话、廉政家访等,通过面对面了解情况,把问题摆在桌面,把意见提在当面,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以俭修身,以勤创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目前共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廉政谈话77人(次)。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阳光执法,公权为公。科学制定工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范围,界定权限,严格程序,注重制度执行,不折不扣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对人事、表彰奖励、惩戒追责、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不得由“一把手”个人决定或以现场办公会、圈阅等方式作出决定,保证班子成员都发挥民主权力,在集体研究、广泛讨论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有效防止“一言堂”,真正做到“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有力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目前“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议决重大事项9项,均没有发生廉洁纪律问题。

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洁从政防线。不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让机关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照镜子正衣冠,时常对照党章检视自己,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实际用好各类教育资源,要求机关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红色基地讲党史故事、上廉政党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目前,各机关党组织共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记录片,深入红色基地打卡5600多人(次),上廉政党课132期。

坚决整治不正之风,激发机关干事效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抓实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问题,组织专人开展自查自纠,均不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及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的相关情形。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格审核党组织换届及发展党员过程中候选人、党员发展对象廉政材料和政治审查材料,对工作不严谨,上报材料不齐全、信息不对称、程序不规范的一律要求退回整改,目前,共退回需重报换届、补选材料16份,退回待完善的党员发展材料33份,终止发展党员1名。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