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靖西市住建局:挺纪在前 为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贤 发布时间:2022-01-07 11:33

今年以来,靖西市住建局依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以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以创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为抓手,多措并举,挺纪在前,加强监督,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全力推进城市生态建设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市新建房屋建筑面积17.68万平方米,新建项目均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绿色建筑设计执行率达到100%,竣工建筑面积(含历年)34.4万平方米。其中绿色建筑竣工面积1.52万平方米,完成靖西中学、靖西民族高中、靖西职业技术学校等6所学校学生宿舍楼的可再生能源改造,实现了0.66万吨标准煤的节能任务,圆满完成百色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推进靖西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绿色建筑涉及建筑全寿命周期,需要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共同努力。2021年靖西市住建局狠抓建设过程各方主体的监督管理,会同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完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标准,将新建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升到65%,强化绿色建筑项目规划、设计、图审、施工、监理等环节质量监管,对20个在建项目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将绿色建筑行动执行情况纳入节能减排检查和建设领域检查内容,严肃查处违规建设高耗能建筑、违反工程建设标准、建筑材料不达标、不按规定公示性能指标等行为,对未按规定开展绿色建筑设计和施工图审查的在建项目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确保各项目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标准。

加强督导考核评价,启动约谈问责机制。市住建局将按年度对在建项目涉及建筑绿色发展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通报考核结果,对获得年度评价考核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年度评价考核不合格的,予以通报批评和约谈,充分发挥约谈问责警示震慑作用,为创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建设提供有力保证,进一步推进靖西城市生态绿色建筑快速发展。

靖西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工作任务,提高绿色建筑工程质量,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逐步提高建筑节能标准降低建筑使用能耗,探索推进超低能耗住宅建设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建筑使用者幸福感、获得感,着力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推进靖西市绿色建筑发展。(靖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图为 靖西四季乐活地产公司建成的绿色建筑楼盘

图为 靖西碧桂园地产集团公司新建的绿色建筑楼盘。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