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吞盘乡 :强化监督 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爱清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7

“民房受灾多少户?群众转运了吗?应急部门、电力部门都到位了吗?”5月28日,吞盘乡纪委闻“汛”而动,深入孟麻街抗洪救灾一线,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到位、履职尽责,同时,积极协助开展转运群众等应急抢险工作。

5月27日至28日,吞盘乡遭遇暴雨袭击,吞盘乡的孟麻街因地处山谷低洼地带,突降暴雨致孟麻街部分群众房屋被淹,水深最高点达两米多。此外,靖西至孟麻二级公路边坡多处塌方,吞盘乡吞甲村至渠怀村屯级路塌方全部被堵塞。

该乡纪委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纾困克难,在救援现场,靖西市副市长魏岳光率靖西市应急局、消防大队和乡政府干部一起利用“冲锋舟”在内涝的水面来回穿梭,对41户51间民房开展“地毯式”搜救。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靖西供电公司及时断开洪涝辖区电源,组织抢修人员深入受灾中心检查低压线路、居民用电设备受灾情况。最终,孟麻街紧急转运安置99人,其中转运至亲戚家中安置87人,转运至乡五保村集中安置12人,实现应转尽转,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5月21日以来,为严明工作纪律,筑牢防汛纪律堤坝,该乡纪委闻“汛”而动,成立督查组对重点职能部门及各村(街)防汛责任落实、文件传达部署、防汛准备、风险隐患排查检测、汛期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乡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全面排查乡里的地质灾害点、山塘、危旧民房等重点领域,从严压实安全责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个。

“灾后重建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5月29日,孟麻街内涝水位逐渐消退,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吞盘乡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围绕灾后生产恢复、设施修复、生活保障、物资供应等方面强化监督,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做好抗洪救灾“后半篇文章”。

据统计,强降雨天气造成吞盘乡农作物受灾面积约 243 亩,公路中断2条,供电中断1次,此次灾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 92.6万元。(靖西市吞盘乡 杨爱清)

图为群众转运现场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