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魁圩:靠前监督 护航灾后农业生产自救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曦晓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4

“大哥,你家的烟叶采收了吗?农业保险理赔申请了没有?”

“这段时间因暴雨天气影响,不能护理采收,近段时间雨下得少,我们抓紧时间抢收,村里的干部也已经帮我们申请理赔了,说会将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魁圩乡扶赖街烟农莫华康放下手中的活,边搬凳子,边热情地招呼该乡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

由于近期雨水不断,魁圩乡扶赖街烟田受到影响,如果不及时收割,烟叶就会烂在地里,今年整村的村集体经济将受到影响。为确保烟农采收,农业保险理赔到位,由魁圩乡纪委监察室牵头,组成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听、查、问、访等多种形式,重点对干部作风、生产物资供应分配环节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治灾后农业生产自救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提高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群众农业增长增收。

据了解,自今年汛期以来,魁圩乡农业产品受灾,玉米2656亩,大豆25亩,烤烟212亩。为保证群众生产生活,千方百计减少群众因灾造成的损失,该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农业生产自救工作,深入一线,与受灾群众一道走进受灾农田、水域,掌握灾情第一手资料,了解受灾农民需求,尊重农民意愿,加强技术指导和农资保障,组织指导群众搞好生产自救。

“农业技术指导组有没有到村里来?受灾情况统计上报了吗?”在各村组、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每到一处,督查组都对核灾救灾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发现核灾不及时、虚报漏报信息、消极应付、形式主义以及截留挪用救灾物资等问题第一时间约谈有关责任人,确保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

下一步,该乡纪委监察室将重点围绕农业生产自救、干部作风等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物资分配优亲厚友、保险理赔中的“关系金”“干部金”“人情金”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魁圩乡纪委 黄曦晓)

编辑: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