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战疫日记|不打无准备的“战役”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晓钰 发布时间:2022-02-21 16:28

2月5日(正月初五)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事件,打破了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2月7日零时(正月初七),靖西市开始执行“不进不出”交通管制措施,限制车辆和人员在乡(镇)、全市范围内进出。全市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紧锣密鼓开展。

2月10日,我与龙邦街全体村干、驻村工作队员一起,查找前3轮本街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存在的不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力保全街核酸采样工作覆盖全员。

“支书,2月7日龙邦街全员核酸采样人数为833人,2月8日采样人数为857人,2月9日采样人员数805人,连续3天采样人数变化起伏大,我们街上的常住人口数到底是多少呢?”我对龙邦街党总支部书记唐柏青询问道。

唐支书回答说:“龙邦街上流动人口多,户籍人口数底数是清楚的,但是外籍常住龙邦街人员数,统计得还不准确。”

“我们已经连续开展3轮全员核酸检测了,如果还摸不准我们街的常住人口数,就做不到‘应检尽检’。”

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我秉着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对所挂点村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我要求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接下来还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我们今天要抓紧时间统计好我街的常住人口数、外出人口数和长期卧病在床、有严重疾病的人员数,每次参加采样人员数量变化,我们要清楚增加减少原因。”我对街委干部说道

唐支书补充道:“我们查看了这几天登记采样人员名单,龙邦边境派出所、边检站、援边民警和其他村来龙邦街购买生活必需品的群众,有时会来街委参加核酸采样,这些流动人员我们很难掌握人员数量。”

“这也是个难点。采用纸质版手写登记,我们还能查阅哪些人员参加了采集,但如果采用‘轻松筛’App信息化登记,我们要查找参检人员就难了。”我思索着

经过一番讨论,我们决定调整一下采样人员登记方式。我们在测温区增设一组登记人员,该组登记人员结合常住人员信息表,对来参加采样的人员用打钩签到的方式进行初步登记,

对户籍地不在龙邦街的流动人员,用纸质版信息登记的方式,另外统计该类人员的参检人数。农花艳副主任还统计出了春节期间来龙邦街探亲的滞留人员名单,各类人员的统计数据都有了一个确定数,我们更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各人员各司其职、明确其责,做好基础功,筑牢阵地,为全域范围内,全部群众参加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做实充足的准备,赢得更多主动权。(靖西市龙邦镇 刘晓钰)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