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抗疫手记︱抗“疫”路上,他们这样挺身而出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许道严 发布时间:2022-02-21 16:37

2022年春节,正值人民还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过节气氛中,邻县德保报告称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的阳性患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从此拉开了与病毒打擂的斗争序幕。尤其是疫情暴发初期,病例与日激增,更增加了人们的恐慌心理,不少人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在这次没有硝烟的与病毒打擂斗争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他们就是逆行而上,敢于冲锋在前的广大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教师……他们快速反应,迅速集结,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为阻断疫情传播扩散与时间赛跑。

2月5日凌晨4时,武平镇干部职工工作交流群于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干部立刻停止休假返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一瞬间手机满屏皆是“收到”。

一大早,纷纷赶到的镇干部职工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大家按前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分组安排展开工作。在医护人员没赶到之前,大家分头分发医疗物资、协调调运物资、申请支援力量、通知各村(街)组织人员、准备核酸采样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指挥部发出指令“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务必于2月5日下午6时前完成”。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这实际,干部们没有丝毫怨言,待医护人员就位之后,迅速奔赴各采样点展开工作。

在核酸采样现场,因临时通知前来核酸采样,多数还沉浸在过节气氛中的村民们表示不理解,大家起初不够配合采样工作,导致采样工作一度陷入了被动局面。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周边县份已发现阳性病例,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甄别阳性患者,请大家积极配合做核酸检测”

“请大家保持间隔一米以上,有序排队,不能扎堆聚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防控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请大家积极配合”

……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的宣传、劝导、解释下,群众纷纷表现出支持和配合的态度。

在采样登记处,群众开始有序排队登记,十人一组进行着。面对登记处人手不足情况,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响应。

“疫情防控工作现在缺人,我们可以帮忙吗?”

“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跟我们说,我们也想为屯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

村里年轻的青年纷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的行列,帮忙做起了现场秩序引导、登记采样信息、搬转运物资、做厨房后勤、排查从深圳、德保等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信息等。大批志愿者的支援,使得采样工作顺利推进。在完成了集中地采样后,仍有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需上门采样,刺骨的寒风以及艰苦的采样条件阻挡不了医护人员前进的脚步,无论群众住多远,路多难走,跋山涉水也要上门服务,力求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目标。大家在采样点上来回忙碌,顾不上吃饭休息,志愿者、干部以及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也成了这个寒冷的春天里最暖的一道风景线。

2月6日至13日,全镇连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月7日0时起严格执行 “不进不出”防控措施。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防控压力越来越大,且镇辖区紧邻德保县,为有效阻断传播链,镇辖区需设25个卡点,其中封控区12个卡点。如此艰巨的任务,只有分秒必争,快速反应,积极协调,才能赢得阻断病毒传播主动权。大批的公安干警、老师、民兵等纷纷响应全市“同心抗疫”号召,以时不我待、逆光而行的坚毅果敢精神,迅速分赴镇辖区各卡点设卡执勤。艰苦恶劣的执勤环境改变不了他们尽职尽责的工作激情,他们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责任和担当,24小时严防死守,从严从实把控车辆、人员往来,以坚决的态度守好卡站好岗,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一方安康,践行着护佑百姓身心健康的崇高使命。

在抗疫的道路上,有这样暖心的场景。面对抗疫物资紧缺的局面,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了捐赠抗疫物资活动。纷纷捐赠家中囤积的物资,希望医护人员和一线的抗疫工作者,在辛劳工作的同时,能补充一下身体的营养,吃上一口香喷喷的热菜热饭。一只鸡、一只鸭、一袋米、一块自家制作的腊肉、一担青菜以及以屯(组)自发捐赠的猪肉、羊肉等等,这在物资极其紧缺的抗疫期间是弥足的珍贵。壮家人用朴实是情怀,温暖着所有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他们自发的捐赠,是对抗疫工作的最好支持,是抗疫工作最坚强的后盾,他们用最朴素的物资表达着对抗疫工作者最真诚、最浓厚的爱。

“顿顿都是肉,带了泡面都没机会吃”“偷吃泡面,被发现了会被扣下来吃扣肉的” ……有医护人员在休息之余调侃道。虽然这个春天寒风刺骨,条件极其艰苦,但是人民群众和抗疫一线工作者双向奔赴的鱼水之情,让灾区人民深受鼓舞,备感温暖。

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2月18日上午,首批援靖的医护人员纷纷返程。在欢送现场,援靖医护人员返回的道路两旁,闻讯赶来了热情的靖西市民,大家拉着横幅、手举红旗,以各种方式感恩感谢援靖的白衣天使。警车开道,以最高的礼遇欢送英雄们返程。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白衣天使是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他们默默地奋战在抗疫一线,零距离接触病毒,临危不惧,表现出了新时代医者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来时空巷无人,走时十里相送,待到春暖花开时相约“靖”城,向英雄的抗疫天使致敬!(靖西市武平镇 许道严)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