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手记 |与被审查人“同志式”的谈话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珍念 发布时间:2022-03-02 09:40

“我当村干部二十几年了,这次犯了错,我接受组织的处理,但是你们让我在这么多同志面前做检讨,我以后还有什么脸面再当这个村干部?”2021年9月13日,我带领案件审查组到被审查人陆某所在党支部参加讨论陆某违反工作纪律案的处分决定时,陆某激动地对审查组工作人员说。

“陆某同志,你先坐下,平复一下心情。”我微笑着安抚情绪激动并拒绝在党支部会议上做检讨的陆某同志。

2015年10月,脱贫攻坚大战前夕,在广大农村地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按照农户申请、入户评估、评议公示等程序,精准识别出贫困户,并进行建档立卡。而时任村民委副主任的陆某同志,在村民小组评议和行政村评议阶段,不正确履职,没有如实反映自己负责联系的村民小组中,陆某循户的家庭情况,导致家庭有公职人员的陆某循户被错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违规享受国家扶贫奖励资金,对此,陆某同志负有直接责任。2021年5月,陆某同志被立案审查。

“俗话说‘错而能改,善莫大焉’,这些年你为村里付出的功劳苦劳,大家都看在眼里,相信我们的同志会接受你的检讨,原谅你的一时之过,你要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面对陆某同志会前的思想顾虑,我耐心地开导,与她进行一次“同志式”的交心谈话。

2015年9月,我刚毕业参加工作,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从精准识别到建档立卡,再到脱贫攻坚,我跟陆某有着同样的工作经历,有着同样的感受。从最初摸着石头过河,到后来逐步的成熟规范,我们在不断试行试错中探索前进。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固然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但却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努力。我和陆某同志共同回忆了过去五年奋战的点点滴滴,肯定了她多年的付出和努力,帮助她解开心结,消除心中顾虑,放下思想包袱。

“你在村干部岗位上兢兢业业二十几年,你的付出和贡献,我看到了,组织看到了,群众也看到了。组织不会因为一时之过,就放弃我们的同志。只要你放下思想包袱,正视自己的错误,认真改过,就依然是我们的好同志。”

陆某虽然是我们的审查对象,但更是我们并肩作战的同志。通过“同志式”的交心谈话,让她在组织的理解和关爱中放下包袱,消除顾虑,坚定信念和信心,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

“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基层两委干部,不正确履职,违反工作纪律,对此我表示惭愧。我今后一定加强学习,认真改正,希望组织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处分从来都不是我们的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我们的追求。陆某放下检讨书的那一刻,我相信,她的思想包袱也放下了,在她今后的履职路上,会走得更加踏实、稳健。而她的同事们,也将从她的经历中,得到教育和警醒,认真履职,坚守底线、远离红线。(靖西市渠洋镇 农珍念)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