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履职故事|架起信访接待“连心桥”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晓钰 发布时间:2022-03-04 11:26

“姑娘,你这里方便讲话吗?我想反映个事。”一位老伯走进信访室问道。

“大伯,您先坐下。这里是信访接待室,专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我给您倒杯水。”我热心招呼老伯。

“以前来镇府办事,经常看到你在一楼这里,不知道你是办理什么业务的,也没有去询问过。”老伯拘谨地笑着说。

为缓解老伯的紧张不适,我先和老伯闲聊家常,熟络感情,再慢慢开展接访工作。

“大伯,小刘该怎么称呼您呢?”

“我是吕那村伏叫屯的,我叫罗老伯就好。”

“吕那村离镇府挺远的呢!您来一趟镇里也挺费时的吧?”我问道。

“今天是龙邦街圩日,乡村客运车多,我是搭车来的。来回一趟也挺麻烦的,但有一件烦心事还没有解决,我只能来回跑了。”

“您跟小刘说说看?”

“伏叫屯的公益林补贴没有按时发放。从2019年开始到2021年,伏叫屯的公益林补贴只有几户到账,我和其他户都没有到账。我问了其他屯的人,他们都说自家的公益林补贴资金都打进账户了,但为什么只有伏叫屯的村民没有全部打进账?”罗老伯叙述道

从与罗老伯谈话了解到,他先后跟吕那村村干和挂村工作组反映了这个情况,但是他们总是答复等镇林业站核查清楚后才能确定怎么处理。罗老伯的诉求没有得到及时解决,他从其他村民那里了解到,可以向镇纪委反映,看看镇纪委能否帮他解决难题。

带着罗老伯的期盼与信任,我在结束接访工作后,直接到镇林业站,与该站负责人了解伏叫屯部分农户的公益林补贴未及时拨付的问题。从王站长那里获悉,伏叫屯原享受公益林补贴的农户有32户,有5户农户另分户了,但小组长没有重新统计,导致该5户农户没有享受从分户开始到2019年间的公益林补贴。后经该屯村民代表讨论,先补足该5户未享受的公益林补贴,然后再重新逐户拨付全屯的公益林补助金。

在了解情况事情的始末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罗老伯,告知核查到的事实,并转告罗老伯,镇林业站将做好伏叫屯公益林补贴的申请及拨付,等资金到账后,足额拨付到相关农户账户。

在得到满意答复后,罗老伯对我表示感激,还表达了他对信访接访工作效率的肯定,希望镇纪委信访室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信访接访无小事,获得群众首肯是关键。龙邦镇纪委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访接访工作,抓住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架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连心桥”,把民主监督渠道做得更加畅通。(靖西市龙邦镇 刘晓钰)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