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手记丨我的第一次接访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爱清 发布时间:2022-05-24 17:54

“纪委同志,多谢你帮忙,现在隆某已经将全部的钱退回给我了,今年我们家可以过个安心年了。”2021年12月的一天,赵某本到乡信访接待室向我反馈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很满意。我郑重地在信访登记表上写上“了结”二字,这是我这个纪检“新兵”的第一次接访。

我与赵某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去年的6月10日下午,我刚到信访接待室,就见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来到接访窗口,情绪激动跟问我说,“国家卫生系统员工诈骗群众算不算违法违纪,为何举报了两个多月至今仍未解决,请求乡纪委及时深入调查处理”。

“大爷,您别激动,有什么事情您坐下来慢慢说,我也刚到吞盘乡上任不久,对您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但我保证会尽力帮您解决问题。”我按照新任纪检干部培训班上授课老师对接访程序的要求,请他坐下,并递上一杯温水,拿起笔做好登记。

在我的安慰下他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随后,赵某本说出了来访的目的。原来,赵某本的儿媳于2014年9月在福建生下一个孩子叫赵某墨,因为孩子在福建的私人诊所出生,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没有办法在靖西吞盘乡上户口。后来,赵国本儿子和儿媳找到乡卫生院的职工隆某,并交给其4000元现金让其帮助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过了一年,隆某又向其借了10000元现金。然而多年过去了,隆某一直没有办得出生医学证明,也没有还所借的钱。赵某本认为隆某是以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为由来进行诈骗,并于2021年3月份向靖西市纪委举报,要求纪委对隆某进行查处。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连忙对赵某本说,“您刚才说的问题我已经做好了详细记录,我们会尽快跟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并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解决群众困难慢不得。在赵某本离开后,我主动联系了靖西市纪委信访室了解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得知信访件已转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进行初步核实,但因部分科室人员外出学习等原因,导致办案人手不足,无法及时调查取证。眼看就要到3个月的办理期限,我便主动提出协助市纪检监察室开展核查,随后,根据核查结果及时将涉及诈骗问题转至公安部门办理。

不久,赵某本就收到了隆某退还的14000元现金。在结束这次接访工作后,我深刻体会到了接访人的不易,更明白了接访人的价值。群众有事来找纪委是对我们纪检工作的信任,我们要用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站在群众的角度上,用我们的耐心、热心、细心、诚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做好来访群众的“贴心人”。(靖西市吞盘乡 杨爱清)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