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化峒镇:全力推进镇村“两级”纪检监督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振报 发布时间:2021-11-26 17:52

“我的肋骨受内伤,天气变化就复发,村干不仅送我去医院,还发动村里爱心人士捐款,还帮我办理大病救助资金,低保又提级。要不是政府关心,我们这个家早就垮了。”11月19日,化峒镇纪检组成员来到良丰村已脱贫的黄某家中,了解其病情和诉求。这是化峒镇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四个到户”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促推清廉建设向基层延伸,提升乡村治理工作质效,化峒镇以干部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等为抓手,从镇党员干部、村支部党员参与联系服务群众,组成结对联户队伍。为确保“四个到户”工作得到确实的落实,镇纪委成立督查组,深入到各村暗访督查,由于镇督察组人员少,工作量大,镇纪委专门培训和鼓劲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50人次,积极投入到此项工作的督查中来。

“谢谢纪委给我们底气,鼓励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好日常监督工作,解决了一些群众困惑的问题,更好的为村民服务。”良丰村监督委主任许成辉说道。

良丰村脱贫户黄某,家庭人口3人,无劳力,黄某和配偶年龄超过60岁,儿子患有智障,体弱多病。家庭收入全靠政府各种政策扶持维持生活。黄某年轻时上山干活,不幸从高处掉下,身体肋骨内部摔成内伤,从此干不了重活,而且每逢天气变化都有明显疼痛,长期敷药、吃药仍然无法治愈。此次镇督查组到该户走访面谈,了解到他们家符合列入A类低保,但是现在还享受B类,我们及时让村委马上开会讨论调整。11月15日,黄某伤病突然复发疼痛难忍,他们家人无法送去医治,村两委发现后及时将他去镇卫生院,还发动村里的群众给他捐赠,黄某很是感动。

镇村两级督察组通过入户走访、线上联络,定期与农户联系见面,全面了解镇干部职工、村两委成员是否真正到农户家中了解家庭基本信息、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诉求,是否开展政务服务、关爱服务和调解服务,是否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此次的督查工作截止今日,共督查20次,解决低保享受、养老办理、医疗救助等群众实际问题12件,确保群众享受该得的政策。

化峒镇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会以群众满意度为风向标,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清廉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融入“四个到户”情况开展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强化作风建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