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靖西市:巩固脱贫攻坚“成色”,夯实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12-02 09:19

“许哥,现在电梯运行正常吗?还有没有经常停运现象?”“哎呀,现在电梯老顺了,坐电梯‘咻’一下就都家了。前几月,可苦了我这个老爷啦,我住10栋一单元10楼,每天接送孩子上学,要走6趟步梯呢,我50多岁了,都快喘不上气来,要休息几次呢,要感谢你们巡察组啊!”。这是靖西市市委巡察组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对发现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的现场,以巡察整改实际效果巩固脱贫攻坚“成色”,为乡村振兴做足“底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铺开之年,为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靖西市再次派出3个巡察组,对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9个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重点关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责任落实问题、实际效果、作风和腐败问题等,找准切入点,以深化巡察、注重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护航。

在开展巡察“回头看”过程中,该市市委巡察组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通过“回头看”,该市委巡察组累计发现扶贫领域面上问题44个,其中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问题34个,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10个,并向市纪委监委移交有关问题线索2件。

“岑组长,易地扶贫搬迁点电梯运行不正常问题已经整改,原发现问题的7部电梯现均已正常运行。此外我们还完善了项目管理制度,成立电梯安全巡查小组,安排人员对32栋住宅楼64部电梯进行不定时巡查,一旦发现电梯运行不正常的情况,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督促维修单位及时跟进,确保搬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负责整改的同志向市委巡察组汇报有关情况。

为确保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都能整改落实到位,该市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巡察-整改-回访-督查-整改”的工作模式,将此项工作抓紧抓实。同时,注重做好巡察监督“后半篇文章”,督促指导被巡察单位在做好整改工作的同时,针对存在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既着手“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切实将巡察监督和巡察成果运用有效结合起来。

该市市委巡察组向9个被巡察单位单位反馈问题4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40个,完成整改率91%,余下的问题均为长期整改坚持。调整岗位1人。

“对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开展巡察‘回头看’,可以有效维护巡察政治工作的权威性,同时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工作需要。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该市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靖西市纪委监委)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