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巡察利剑

靖西市委巡察办:扎实提升巡察档案管理“三化”水平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倩 发布时间:2021-12-27 09:34

2020年以来,靖西市委巡察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市县巡察工作差缺补漏督导调研指导意见,结合档案管理规定,依规建档,细化管理,做实机构日常和巡察重要节点材料收集工作,不断提升巡察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三化”水平。

“严格按照档案管理规定收集档案,应收尽收,保证巡察档案的完整性,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靖西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巡察人员材料归档立卷能力,邀请市档案局业务骨干从档案分类整理、编号登记、立卷归档等各方面开展系统性地专题培训;学深悟透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做好巡视巡察档案工作的意见》精神,配备专门档案管理室,指定专人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管理工作,并根据档案室标准逐步做好档案室的防潮、防火、防蛀、防盗等预防工作。建立《市委巡察工作档案收集清单和办法》,内容包括归档范围、归档要求、归档移交手续等方面,细化了各环节的工作职责和要求。

日常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按照文书档案中的年度、问题、保管期限分类法,以件为单位修整、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目等,确保档案规整完备;每轮巡察开始之前,巡察办开列档案归档清单,要求各巡察组在巡中照单收集,巡察反馈结束后着人核对,查补缺项,并执行移交手续。

为方便建档和查询,靖西市委巡察办按照巡察轮次归档,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流程,紧跟巡察全过程,本着“应收尽收”原则,建立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等大类,分组别、分单位建立巡察档案,涉及问题线索等文件材料以一件一卷原则分别整理,做到台账齐全,便于跟踪追溯,力争做到分类明显、内容集中,客观真实地反映巡察工作全过程。

为做到纸质档案和数字档案同步归档,靖西市委巡察办购买档案管理G2000系统,向市档案局申请设置独立全宗号,按照国家档案局有关规定要求,对纸质巡察档案同步录入系统,强化巡察档案数字化管理和运用。

据统计,靖西市委巡察办已基本完成上届市委6轮巡察纸质档案建档收集工作,共归档100余盒,目前同步录入档案系统100余份材料。

“巡察档案记录了巡察工作,也展示了巡察成果。今年11月份,自治区巡察指导督导组莅临靖西指导工作,给予巡察档案工作积极评价,这是对我们鼓励也是鞭策。” 靖西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总结巡察经验,研究巡察规律,以规范管理强化巡察档案运用,助推巡察质量再提升。(靖西市委巡察办)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