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靖西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第2期)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17:03

现将我市查处的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靖西市化峒镇维新村原村民委主任陆万业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问题

2013年,陆万业在担任化峒镇维新村村民委副主任期间,在协助化峒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收受农村危房改造对象3000元“辛苦费”。

2014年至2016年期间,陆万业作为时任化峒镇维新村村民委主任,在协助化峒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按照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实地对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房屋结构、家庭人员及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审核,村级民主评议流于形式,导致不符合申请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农某迫等7户获得农村危房改造指标,造成国家补助资金损失140766.86元。

2014年至2015年,陆万业在协助化峒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利用担任维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民委主任的职务之便,在明知化峒镇维新村岜替屯的农某迫等2户农户不符合申请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情况下,仍以这两户的名义办理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手续,骗取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款共计37717.86元。上述补助款到账后,陆万业将其中36300元款项用于个人日常生活开支,并向农某迫等2户农户隐瞒了其个人私自领取36300元的事实。

2019年12月12日,陆万业受到开除党籍处分。2020年1月17日,靖西市纪委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市扶贫领域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为政不为”等作风方面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好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扶贫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

 

 

中共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2月28日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