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报曝光

靖西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 (第5期)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19:32

现将我市查处的9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靖西市禄峒镇人民政府原社保中心主任黄得利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015年,黄得利在担任靖西市禄峒镇标亮村挂点干部期间,在协助禄峒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不按上级关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要求入户核实危房改造对象的住房情况,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致使覃梅某、黄康某等两户在已建有稳固住房的情况下顺利通过村、镇两级审批并于当年各获得一个农村危房改造指标,造成国家扶贫款损失共计40104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黄得利作为时任禄峒镇标亮村挂点干部,负重要领导责任。2020年5月29日,黄得利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靖西市同德乡意江村原村民委主任梁克节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014年12月,时任同德乡意江村村民委主任梁克节在协助靖西县同德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过程中,未及时将低保享受对象梁周某因病去世的信息上报到同德乡人民政府民政办,致使乡人民政府在梁周某去世后还继续发放其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低保补助金,造成扶贫款损失1680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梁克节作为时任同德乡意江村民委主任,联系新圩屯的村干部,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5月29日,梁克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靖西市龙邦镇吕那村党支部书记陆常朋违反工作纪律问题。2012年,时任靖西县龙邦镇吕那村村民委副主任陆常朋在协助龙邦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时,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对所挂片区的吕那村外屯陈玉某户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陈玉某户在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的情况下获得一个农村危房改造指标,造成国家扶贫款损失17600元,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陆常朋作为时任吕那村村民委副主任,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2020年5月29日,陆常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靖西市龙邦镇吕那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罗光泽违反工作纪律问题。 2012年,时任靖西县龙邦镇吕那村民委主任罗光泽在协助龙邦镇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时,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审核把关不严,致使陈玉某户在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的情况下获得一个农村危房改造指标,造成国家扶贫款损失17600元,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罗光泽作为时任吕那村民委主任,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2020年5月29日,罗光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一年)。

5.靖西市禄峒镇标亮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农朝锋违反廉洁纪律问题。2014年,农朝锋在担任禄峒镇标亮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帮助标亮村弄洪屯村民黄某申请得到危房改造补助19000元。黄某获得危房改造补助后,送给农朝锋1000元“好处费”,农朝锋收下后将1000元钱用于家里的生活开支。2020年5月29日,农朝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靖西市壬庄乡史典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韦炳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12年11月,韦炳助同志在担任壬庄乡史典村民委副主任期间,在协助壬庄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明知自家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仍以配偶梁氏某为户主,申请获得一个农村危房改造指标,造成国家扶贫款损失15200元,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5月29日,韦炳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一年)。

7.靖西市果乐乡自强村原党支部书记农丕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12年、2013年,农丕吉在协助靖西县果乐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经与时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梁丕刚、许成彪商量后向获得危房改造指标的农户收取“好处费”共计33850元,其中农丕吉个人分得11284元。2020年5月29日,农丕吉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8.靖西市果乐乡自强村村民委主任梁丕刚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12、2013年,时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梁丕刚在协助果乐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经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农丕吉、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许成彪商量后向获得危房改造指标的农户收取“好处费”共计33850元,其中梁丕刚个人分得11283元。2020年5月29日,梁丕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一年)。

9.靖西市果乐乡自强村原村民委副主任许成彪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问题。2012、2013年,时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许成彪在协助果乐乡人民政府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经与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农丕吉、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梁丕刚商量后向获得危房改造指标的农户收取“好处费”共计33850元,其中许成彪个人分得11283元。2020年5月29日,许成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影响期二年)。

上述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市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审核把关走形式、作风不严不实、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纪行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遵规守纪,恪尽职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引以为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督促其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守纪律红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年”各项工作,强化精准监督,从严从重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中共靖西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5月29日

编辑: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