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推荐要闻

房灵敏:深刻体悟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与宝贵启示 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丽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5

房灵敏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强调
深刻体悟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与宝贵启示
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房灵敏:深刻体悟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与宝贵启示 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房灵敏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上作党课报告(梁俊 摄)

 

6月4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以“党的自我革命与启示”为主题作党课报告。他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体悟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与宝贵启示,从中汲取砥砺奋进、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坚决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自治区纪委副书记、自治区监委副主任雷永达主持报告会。


  房灵敏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进行社会革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建国大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强国大业,铸就了百年辉煌。党的历史上的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这六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的鲜明政治品格。


  房灵敏强调,党的自我革命历史中有六个重要启示。一是必须坚持科学思想的指引。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其与不同时期的中国实际相结合,既反对教条主义,又反对机会主义、经验主义,形成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正确方向的科学理论。二是必须坚持党的团结统一。只有全党上下团结一心,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登不上的高峰,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三是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就能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就能无往而不胜。四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党要长期执政,必须不断发现自身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并在这种往复循环中不断发展自己、提升自己、壮大自己,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党的青春活力,永葆党的蓬勃生机。五是必须坚持发扬革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勇于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六是必须坚持用党的自我革命来引领保障社会革命。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不断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进行自我改革,自觉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房灵敏要求,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强化组织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和作风建设,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自觉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要始终着眼保证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不动摇,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始终贯穿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和战略目标,始终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始终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始终做到严肃谨慎、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始终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雷永达在主持时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何龙群出席报告会。委班子成员、委机关各部门、各派驻(出)机构、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和巡视办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房灵敏:深刻体悟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与宝贵启示 更好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会场(梁俊 摄)

编辑:吕季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