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手记︱让“有错”变“有为”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2

“覃副校长,下午学校教师工作布置会你主持一下,我这个情况不太适合主持学校的相关工作了……”,2021年8月上旬的一个上午,我和同事再次到中心校对该校校长梁某进行回访教育,在学校办公楼三楼办公室门口听到梁某正和该校的副校长聊着。看到这情况,我思绪万千。

三个月前,我刚到魁圩乡工作,靖西市纪委将梁某涉嫌酒后驾驶车辆的案件线索转交魁圩乡纪委办理。在跟梁某进行谈话了解后发现,2020年7月的某一天晚上,梁某在跟朋友喝了2杯啤酒后,驾驶自己的小型轿车回家,在靖西市新靖镇的某一路段被正在执勤的公安机关交警查获,经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吹气检测,梁某酒精含量为32.8mg/100ml,认定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依法暂扣梁某驾驶证六个月,并处罚款1000元处理。梁某对公安部门的行政处罚无异议,并于2020年7月的某一天主动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罚。

梁某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法律意识淡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并进行处罚,其行为已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相关规定,魁圩乡纪委决定对梁某涉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并给予梁某党内警告处分。

“我是魁圩本地人,兢兢业业的工作了几十年,从没有出过什么差错,哪知道这回就因为喝了两杯啤酒,得了个警告处分,被处分以后,尽管学校的老师们没有说什么,但是总觉得自此身上就有污点……!一阵寒暄后,梁某道出了自己的顾虑和苦恼。

“你在担任校长期间工作很出色,为学校办了很多实事,你也很支持乡党委政府的工作,但你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也是事实。违纪违法必被问责,作为领导干部要从这件事中汲取教训,对自己的行为要敢于担当,有责任心。希望你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直接向我们提出来。你应该担起主要领导的责任,用行动再次获得组织的认可,其他人员的肯定。”我从组织对违纪人员的关心和期望对他进行了开导。

“感谢组织给了个轻处分,也没有免掉我的校长职务,更要感谢乡党委政府领导的关心。自从我出了这个事件以后,我们学校的风气也好了很多,老师们都很少喝酒了,就算喝酒也都不敢开车了,大家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学校中,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了,作为校长,我还是很感激纪委工作人员的”,梁某很感激的说道。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历年来酒驾醉驾的人员问题进行梳理整治,只要涉及到党员干部的,全部进行党政务处理。

“受到处分后,想着自己在这里土生土长,工作几十年,很多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乡纪委工作人员的暖心回访,让我打消了顾虑,重新燃起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梁某回想起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感慨地说。

“一开始,梁某心里有疙瘩,不愿再揭开伤疤。”为了让梁某放下思想包袱,与组织“交心”,乡纪委工作人员从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困难,常见事故聊起,让梁某在谈话中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暖心的回访让梁某解开了心结,重新燃起干事创业热情。

“非常感谢罗纪委,通过这个事情,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当初就因为接待喝了两杯啤酒,后面开车出来到七小门口就碰到交警查车,被公安交警查处了。如果当时我喝醉了开车出来,然后跟别人磕磕碰碰,有人受伤,那我这辈子就完了。自从乡纪委工作人员跟我说了这个道理之后,我真的做到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梁某对象纪委工作人员说。

临走前,他笑着说道:“要是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一定好好遵守各项规定,好好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代的任务!”

通过这次回访,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深刻理解了 “对曾经犯错的党员干部,我们不能一处了之、一问了事,要切实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既要让他们认识并改正错误,又要将他们‘扶’起来,重燃工作和生活热情,变‘有错’为‘有为’。

纪委监督执纪体现的是真心和爱护,回访教育驱赶的是跌倒党员心里的雾霾。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就是我们纪委工作的意义。(魁圩乡纪委书记  罗彩萍)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