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手记:迟到的“惩罚”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许道严 黄俏俏 发布时间:2021-12-02 08:42

“你们怎么知道我酒驾了?”因酒驾受到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处罚的党员武平镇凌结村果结屯赵某在家中接到了我们送达的立案决定书,一脸错愕。

2018年9月5日上午,驾驶一辆无牌无证的三轮摩托车从武平镇凌结村往靖西市城区山水国际小区方向行驶,其驾驶的摩托车于当日上午8时10分行至靖西市绣球大道绣球广场至扶贫办路口路段,与一辆白色小轿车发生碰撞,小轿车车主当即报案。经出警民警勘察现场交通事故后,用呼吸式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检测的酒精含量为36.2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问题。

2021年8月,市纪委监委将赵某的违纪线索转交武平镇纪委。接到赵某的违纪线索时,我心里也存在疑问:为什么那么久远的事情现在要拿出来翻旧账呢?带着这个疑问,我积极展开了调查。根据镇党建工作站的提供的村级党员名单,不仅核实了赵某确实是我镇凌结村果结屯的党员,还确定了他曾经在村里担任了副主任。

2021年9月某日,我开着私家车往凌结村村部驶去,还没有到村部门口,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酒香。看到村里的两委正准备吃饭,桌上还摆着酒杯,就知道他们准备喝酒了。马上对两委警告道:“按照有关规定,正常工作日不能饮酒,且饮酒后不能开车,你们刚才是骑着摩托车过来的,等下怎么回家?”两委看到我的到来,想要劝着我喝酒,但我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拿出靖西市公安交警大队对赵某的立行政处罚决定书复印件,慎重地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现在我开着轿车来,就不能沾半点酒精。你们看,这就是教训!”村支书赶紧放下碗筷,把我拉到办公室,问起有关赵某的事情。经过与支书的长谈,原来赵某其实是一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做事公平正义,群众都拥护他,但是他就是有个老毛病,爱喝酒,而且经常酒后驾车,谁也劝不动。

在支书的带领下,我来到了赵某家,赵某还在酿酒,看到家中一缸缸的酒罐子,还有一个很大的酿酒槽,就知道他一定是个“酒鬼”了。

“赵叔,这是我们镇上的纪委书记,找你点事情。”支书介绍道。赵某一脸错愕道:“纪委书记?找我什么事?我有什么事?来客厅坐下吧。”赵某边说边给我们打上一杯酒。“赵某您好,我是武平镇的纪委书记,2018年9月,您在……”赵某惊讶道“这……这事儿你们怎么知道,那么久了怎么还要查啊……我……哎……”赵某低下头,承认了这个事情,懊悔自己的行为。“赵叔,我们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要做好群众的榜样,您在屯里威望极高,不该做这样的事情。酒后开车,不仅危害到自己的生命,还会危害他人的生命,这可关乎到生命啊,生命可是不会再重来的!”经过了我们的劝导,赵某深深的认识到他的错误,最后受到了党纪处理。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已成为了人民当下口中的常话了。各级党员干部更应该吸取教训,敬畏生命,遵纪守法,守好底线,树好党员形象。(武平镇纪委  许道严 黄俏俏)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