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手记 | 纪检干部战“疫”记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爱清 发布时间:2021-12-02 08:44

“纪委,接到紧急通知,因10月20日凌晨两点到六点,有两名越南人非法入境经过我乡,其中一名越南人新冠肺炎疫情检测为阳性。请各乡领导和干部立即组织各村两委干部马上动员排查,丝毫不容拖延!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立即行动!”2021年10月21日凌晨两点,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划破了夜的宁静,像寒冬里的一个冷冽,激得人顿时清醒。

接到吞盘乡的紧急疫情防控通知后,原本还在委机关审理室跟班学习的我,没有丝毫犹豫奔赴一线,为全力抗击疫情。

从靖西市区连夜赶往乡府后,我按上级指示,立即配合组织、动员各村(街)村“两委”干部,聚焦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推动相关问题立行立改,以精准有力监督织密疫情防控网。

21日上午7时,乡纪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成立督查组,迅疾开展疫情防控纪律落实情况监督工作。每天对全乡七个执勤封控点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看执勤人员是否按要求对往来车辆进行扫码、测温、登记、消杀。同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严肃追责问责,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凝聚合力。

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我们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各工作组有序前往重点采样村吞盘街、必样村、吞甲村和必样村集中攻坚进行核酸采样,全员检测。

“一定要合理引导村民,保持安全间隔距离,戴好口罩,做好自身的防护……”乡纪委派出督查组在吞盘街核酸检测点现场督导检查。晚上6点,附近的村民越来越多的来到检测点,检测的队伍越来越长。

“姑娘,我的户口本儿子儿媳带到外面去打工了,我老人家自己一个人住,前些天我身份证弄丢找不见了,也记不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这下是不是检测不成了?”大爷着急问道。

“大爷,没关系的,您别着急,我下来的时候收集了各屯的人员基本信息,您叫什么名字,我帮您查找做好登记就可以了。”我先安抚好大爷的情绪,然后拿出屯里的人员信息表,一个一个查找,帮大爷做好信息登记,引导大爷按秩序排好队,耐心等待检测。

“谢谢你啊姑娘,多亏有你帮忙,要不然我一个人可怎么检测哟!”大爷感激的说道。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您放心吧,有我们在,村民们核酸检测一个都不会落下。”听到大爷的感激,我感觉一阵清风拂过心田,驱走了心里的闷热。

10月21日23时,我们的核酸检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完成了4个村35个屯的核酸采样工作,核酸采样的人数共计为3041人,其结果均为阴性。

10月27日,经过连续奋战七天,吞盘乡重点村经过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没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群众逐渐恢复了生产生活,但是,疫情还在继续,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更是责无旁贷,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下的誓言,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靖西市吞盘乡纪委书记  杨爱清) 

编辑: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