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光荣在党50年|区振伟:一心为民甘于奉献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菊新 周籽宏 发布时间:2021-12-10 18:50

“我是1970年6月宣誓入党。那一年我28岁,正值青春年华,身上有使不完的劲儿,觉得农村这片土地就是我的根,老百姓就是我的父母,心里念想着我今生一定要永远忠于党,努力干好‘为人民服务’这个事儿。”今年7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喜庆节日时,村党支部送来了“在党50年”纪念章,父亲第一时间给我来电话,滔滔不绝的说道,可以听出他十分地激动和开心。

区振伟老人近照

“我们党啊,什么时候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永远把群众放在心里”父亲一谈到这些事情就停不下来,“你父亲我1961年在担任村里生产队队长的时候,村里有两户就特别困难,后来我和村里其他干部群众一起帮助他们渡过了困难!”

原来,当时屯里群众黄成林户和黄时该两户人口较多,劳动力少,加上发展生产动力不足,每年开春家里便陷入缺粮的困镜,父亲在分配救济粮时,总是提议向特困户倾斜照顾,让他们渡过难关。

“是振伟队长为我家发展生产出的主意,指导如何做好管护,还帮助申请救济粮.....,他经常将自己的粮,分给我们家。我现在还记得,那一年,我家种了1亩多蔬菜,2亩多玉米地,苗儿刚长齐,一场罕见的冰雹几乎浇灭了我家所有的希望,队长当时经常都到我们家来帮忙,庄稼重新补苗种苗,挑粪施肥,那一年我家粮食收成很好,家人没挨着饿.....”屯里的黄婆神老奶奶一提这事,眼含热泪这样说着。

1961年,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刚上任不久的父亲为了让村里的群众吃上大米饭,便与屯里的党员群众商议决定建设本屯二公里有余的三面光渠道和兴屯水轮泵电站。项目的建成可将50多亩的旱地改成可种两季水稻的水田,解决群众的粮食问题,为尽快解决渠道和水轮泵建设用工问题,父亲白天不是在生产队里忙碌,就是奔走于镇公所联系项目的路上,晚上和队员一起逐户动员群众,统一思想投工投劳。经过思想动员,群众对屯里的建设项目热情高涨,在县水利局的支持和社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一年的时间,该水利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90年以后,上了年纪的父亲早已不是生产队里的骨干,然而父亲勤恳耐劳,一心只为带动一方群众发展生产的老共产党员本色从未改变。父亲看准了市场需求,在生产上,利用本屯得天独厚的水利条件和土地资源,率先尝试发展优质苦瓜和番茄果蔬等特色产业。在父亲的带动影响下,没过两年时间,各家各户群众都在自己的责任田上种植苦瓜产业。每年夏季到来,一个个绿中透着亮光的苦瓜成为盛夏里人们餐桌上消暑解毒的美食。屯里也成为了远近有名的苦瓜产业生产基地,当然群众的口袋也日渐鼓了起来。

“作为一名老党员,得发挥余热,不能等和靠,思想上你不能停留不前,行动上你要积极,要尽力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父亲这样教育我说,“小区,你现在是纪委干部,一定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才得!对待干部也要秉着挽救干部的态度,惩前毖后是我们的一贯原则嘛!”

“当年,村里有个的党员,现在应该有90岁了!因为心存私念,工作上犯了错误,受到了留党察看处分,屯里有些群众经常数落他甚至为难他,让他感到压力很大,觉得没脸见人,很长一段时间工作没干劲。”记得我刚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时候,父亲给我讲述他和村里干部是如何帮助他人卸下包袱走出困境的。“我和村里的其他党员,找借口上门跟他一起劳动,目的就是给他做思想工作,有时候还帮助他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父亲想了想继续说道,“为此我还组织党员开过会议,发动党员去跟群众说不能因为一时的犯错,就否定一个同志,要学会宽容对待,主动帮助犯错的同志纠正错误”。后来,在父亲的关心帮助下,犯错的同志心结慢慢打开,并积极融入到集体之中,认真生产生活,并成为了一名出色的党员。”

“我在党51年,见证了党和国家很长一段时期内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你们要好好珍惜,努力工作,勤政廉政,为民解难,永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靖西市纪委监委 区菊新 周籽宏)

编辑:李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