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手记故事

抗疫日记︱既督又战

来源:靖西市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双梅 发布时间:2022-02-17 16:15

“紧急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即日起(2022年2月5日),请乡府乡直全体干部职工,各村(街)“两委”全体成员、工作队立即返岗到位,在岗待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收到请回复!”

闻令而行,迅速行动

2月4日,百色市德保县出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人员,与德保县临近的靖西市随之陷入一片乌云笼罩之中。2月5日,乡党政办一条通知立即仓促的结束了春节假期。

“收到”

“收到”

……

还在凌云县探亲的我立即到医院做核酸检测等待结果、下午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立即从凌云紧急赶回靖西,随后紧急赶往乡里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天,乡纪检委员5人全员到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南坡乡纪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同时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既督又战,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一线监督,用行动践行忠诚

“叔,你们辛苦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疫情离我们前所未有的近,对车辆、行人我们卡点一定要按照‘不进不出’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不能有疏漏”。该乡纪委督查组到南坡乡书力疫情防控卡点监督检查时再次强调。

“支书,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注重速度的同时,必须要注意维持好秩序,必须按要求组织群众落实核酸检测距离1米线距离,做好核酸检测后,群众要马上回家,不要围观”,该乡纪委到定金村采样点督查时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未落实1米距离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越是到严峻时刻,越是需要更强有力的监督更强有力的纪律作风来保障。在此次疫情大关面前,南坡乡更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紧盯疫情防控的重要事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对乡卫生院、疫情防控执勤卡点、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进村入户对政策宣传落实、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不进不出”政策执行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强有力的监督压实防控责任,助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中,做到疫情不退,防控不松,监督不止。

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使命

2月5日,从深圳返乡、从德保返乡人员排查。

2月6日晚,靖西市宣布“不进不出” 2月7日起执行。

2月7日至2月13日,共计6次的全员核酸检测。

“昨晚,半夜2点物资车才到乡里,为了确保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物资车一到我就与我们乡这些年轻干部一起装卸物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到半夜4点我们顺利将物资按照47个采样点分配完毕”,该乡监察员唐秋艺说。

半夜2点至4点拆卸、分配各采样点物资,早上6点,装物资、接医护人员,接着到村里布置采样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至乡卫生院、在卫生院对接各村(街)采样数据统计比对,跟进各村(街)采样进度,下午18:45,最后一批样本装上转运车,简单吃完晚饭后,晚上20时继续开会研究第二天全员核酸检测的事宜。以上这些基本上是这几天全乡全体干部职工的日程安排。

“从大年初五返岗以来,我们全乡干部职工的每天的工作基本如此,辛苦倒是没什么,每天接触的群众太多,我们当然也怕被传染,但是更怕的就是自己被传染而不自知,从而传染了其他群众,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将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我乡不出现病例”,该乡纪委委员罗文艺说。

近日来,南坡乡纪委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投入到抗疫队伍中,做好物资装卸、核酸检测、信息数据比对等各项工作中。

“妈妈,你都好多天不回家了,你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家啊?”

“还得再过几天,妈妈把病毒赶跑了,沁然可以出门去逛超市的时候,妈妈就可以回家了”。

以上这段对话是该乡纪委书记跟她3岁的女儿的视频聊天中的一段对话,也是全体放弃春节休假返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职工的真实写照。

“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以强有力监督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充分体现纪检人的精神面貌,以纪检人的行动带动全乡干部职工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该乡纪委书记黎双梅说。

“舍小家,为大家,我们放弃团聚,选择了距离,是为了日后家人能更好的欢聚,为了千千万万群众能够更好地团聚”,该乡党委书记黄雨舟说。(靖西市南坡乡 黎双梅)

编辑:李湘君